钟爱root,肖根cp。
阿根,三分懒厌筋骨七分致命诱惑。
深爱的人都已亭亭如盖,举例如根。
日常幻想,爱好挖坑,习惯不填。
妄图日万,奈何惫懒。
性子又怂又凉。


清空骨立。


我笑青山多妩媚,
青山笑我应如是,
情与貌,略相似。


镜文学,米国度 搜『渊寂』

封面图是『Lee有不逮』的,最喜欢他的字。文属于同人文部分,都随意可以提意见,有想写的脑洞也可以提,支持定制,但不可限时哦,懒人忙人即我。

渊寂

睽违廿年

虽说有些圈是因为特性所以成为一个圈的吧,但我还是觉得自己出生太晚了,错过了一个年代。若是早个哪怕是五岁,也能够跨越我们差距的十年代沟,是质变,不是年龄之差。加上后来没了耐心咬文嚼字的,一瞬文盲后完全无法于朦胧中准确抓住内心所想,再加上跨越了一个年代,这阅历拉来的不是我们实质年龄所谓的十几岁,感觉是两个时代,譬如唐宋,可比明清,毕竟这两个年代的发展天翻地覆。


我总觉得年龄不算什么,不妨碍我去理解上个世纪的事,更不妨碍我感同身受十几年前的人。但沟壑在那里,深渠纵罅在那里,一旦是质变了,哪怕隔个三年都无法理解,何况这跨越的十数年。


感觉思想十分懵懂的,不然怎么堪不破我的内心,不敢直面那些破碎和不耻的念头,不敢去质问,哪怕仅仅作一番挣扎。是浑噩多年使脑袋蒙顿,还是本来于人情世故上就是顽石缺智,有时候得别人骂醒,或者在各方各自腔调的轰鸣折磨下顿然醍醐灌顶知了那水的深和浑,还有牵扯住的千百种纠葛争纷。


我们于文字上是说不明白的,偏生脑袋上我跟不上,类似鸡同鸭讲对牛弹琴,一个混沌需要数十个明白通透的人来教,小心翼翼看护。所以说有时候赤子是千万人护住修来的福气,反哺也该会有百般福祉。有些人会在字里行间排兵布阵,潜藏乾坤,暗含往生阅历人格秉性,抑或生了一方格局教人如见真人唏嘘落泪。可我偏偏地,对这精神有了极度的洁癖和格局区域的偏执,画地为牢,折腾折磨,还局限一隅。人是有偏好的,那才是是人。也罢。算不上污点。


清明的时候没有几次,就这样糊涂过去了。可能很小的时候的想法就已经确定,想要舒服快乐肆意的日子,但却不知道怎么靠近,折腾了一条自以为最是艰辛的远路,回过头发现也没其他路可以选。佛家说“放下屠刀立地成佛”,似乎不求前因只论后果,可惜放了屠刀原本是恶人还是恶人,抹不掉的过去,哪怕最后光鲜亮丽的也掩盖不住前期岁月里滚在泥淖里的事实。


有时候有希望,有时候一眼看到尽头觉得没意思不想继续,生了厌又起了念头想挣扎都是一念之间。人都说人生是起起落落的,我想希望的念想也是,哪天彻底起不来就如同人死灯灭。看别人读了某某故事或言语顿悟转性奋发图强,觉得自己永远不可能这样,毕竟那股懒劲和倔的筋骨是刻入灵魂的,只有宁死没有妥协,偶尔暴脾气上来不管好歹都要对着干,整敌我双方都来个不舒服,更何况间或对付在亲人上。


有时候辗转反侧的,觉得得人陪着,亲近时分才不会让灯红酒绿迷了眼,才会甘心情愿绕着一个人一堆人团团转分出近乎全部心血精力来。又在纷纷扰扰和人情世故里想要一份清净,要干干净净简简单单的感觉,觉得要是人间牵扯太麻烦还是孤身一人的好,清清爽爽,潇潇洒洒,可上街玩闹,也可彻夜狂欢。但有人说我只是没想清楚自己要什么,终点知晓,却不知路途。不该一时心急,走了偏道。


想来也是,常常艳羡旁的觉得出路条条大道。可转念一想,又没到七老八十,我怕什么人生苦短得不到欢喜如常。遇上一个好的作者,读文看话也能明白一二。我可能只是急于把精神思想找个实物寄托,毕竟是个难以信神佛的人。曾经有过信仰崩塌,后续不管不顾不信一切。可能就是又贪恋又懒散还偏不信命要折腾天地。悲观才能如履薄冰走好路,还是会畏畏缩缩断了机遇呢。好像人的尘埃落定还是身死那一瞬间,那叫盖棺定论。


当年要是不那么悲观厌世或者走错路遇上了如今都扯不掉的人与事,可能还能乐观走上一条还算傻福的道,然后脚踏实地安安稳稳度日,简单,虽不至于有余,至少心满意足。但又有人说,我不该这样假设,躲不掉的,去了别的地方,那四年还是会遇上类似的人与事,或者更差。有时候苦中作乐觉得,也算得了教训,习得了一番滋味,也算是个有故事的人了。潜藏在地底怎能算是真实的经历呢,一切都是臆想而已。是虚度光阴,也是浪费才能。前三年不悔,后四年,我不知道,以后再说甘不甘愿。后世之我是前世之师,反之依然。可我感觉越是走,越是狭隘难过。钻牛角尖了吧。


有人酒杯一拍说理会什么,明朝又是逍遥自在。吼,怎敢不理今日就妄图让明日解决。我是个把过往看得太重太重的人,重到赔上一切去赌。有人说我要是赌徒,前期哪怕大输我也会忍着不敢收手,可后续更加惨烈。


都不爱也不愿听大道理了,觉得反正其实也明白何必重复念叨。是不愿不是不懂。算是个倔脾气,死脑筋,没救了,又怂得要死,一点风吹草动就已然风声鹤唳。所谓小老百姓,又贼烦贼不爽,日常牢骚满腹,又安静如鸡。偶尔厌世,还爱皮,又故作深沉,还不屑一切,是个戏精,又懒散人事。


造物主祂是怎么想的。祂该后悔造出这些又蠢又笨又爱折腾的部分物种。


看别人数年生活感情脉络,觉得都是不一样的。大多讲出来的,大甜里掺点苦,是回甘。现实里怎样不知道,有些确如描述富足安乐,有些只是藏住晦暗而已。总之哪些遇上三五年还在一起安安稳稳过日子的,就想如符修一样画道长久的符贴上,念个禁咒不让人生百态断了缘分。


长乐是痴心妄想,常乐是百年修得,苦中作乐是态度。我大概只是个要甜头和微苦不喜常态是苦楚的人吧。只想着快乐,完美。

评论
©渊寂 —— Powered by LOFTER